“全国幼儿体育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成都市幼儿体育研讨会”圆满举行

作者: 时间:2022-12-13 点击数:


(文/邓嘉)近日,由成都市体育局、成都市教育局主办,我校全国幼儿体育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成都市首届天府幼儿体育大会 2022年度线上幼儿体育研讨会”通过“腾讯会议+视频号直播”的形式顺利召开。我校全国幼儿体育发展研究中心、体育学院邓嘉教授主持会议。成都市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副处长范霁、成都市教育局体卫艺处李征、我校全国幼儿体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冉建、成都大学全国幼儿体育发展常务副主任汪红,以及关注幼儿体育的幼儿园园长、教师、家长代表和国内外相关人士3000余人出席了本次线上研讨会。

大会主旨贯彻落实体育教育从娃娃抓起战略思想,动员家庭、幼儿园和社会共同参与和维护幼儿的身心健康发展,致力推动我市幼儿体育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本次研讨会主要围绕“幼儿体育与健康”的主题,践行《成都市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探讨体育对幼儿身心健康发展、品德养成、人格培养等多元价值与意义。研讨会分为专家专题讲座和园长经验分享两部分。

一、幼儿体教专家专题分享

董进霞

北京大学妇女儿童体育研究中心 主任

北京大学人文体育研究基地 副主任

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 教授 博导

《运动:塑造健康、聪慧、阳光的孩子》

幼儿阶段的体育教育对孩子的身体素质和功能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同时运动是对幼儿最好的投资,良好的身体、愉快的情绪、强健的体质、协调的动作、良好的生活习惯是幼儿身心健康的重要标志,也是学习与发展的基础。运动让孩子健康、运动让孩子聪明、运动让孩子快乐、更让孩子形成健全的人格。


黄巧婷

成都大学全国幼儿体育发展研究中心学术研究 主任

成都大学体育学院 副教授

博士 硕士生导师

《幼儿体育游戏的思与行》

众所周知,近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虽略有好转,但仍面临“小眼镜”“小胖墩”等问题。如何改善这些问题,成为现在我们亟需解决的问题。幼儿教育始于游戏,幼儿体育以游戏的方式将运动技能学习融入生活化的游戏中。幼儿体育在具体实施中会面临哪些问题和困难,值得我们思考。

郭莉

成都大学全国幼儿体育发展研究中心课程研究部 主任

成都大学师范学院 副教授

《幼儿体育 独特的体育》

幼儿体育是幼儿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性质类似于学校体育,但幼儿体育又具有其独特性,它是融幼儿保育和教育为一体的特殊的教育领域。如何遵循幼儿的身心发展规律,积极发展幼儿体育,成为当前大家的关注点。本专题从幼儿体育的游戏性、多样性、适宜性、整合性等几个方面与大家进行研讨,期待与大家一起探寻适合幼儿身心发展特点的幼儿体育之道。

周先勇

成都市双流区棠湖仁智幼儿园 副园长

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起点工程专家

国际幼儿运动与游戏协会幼儿体育实践专家

《重基础 抓特色 护航幼儿快乐运动》

树立“强体魄、促认知、塑人格”的育人目标,寻求共同性课程和特色课程的平衡,从创新“快乐运动”环境;培养“快乐运动”团队;开发“快乐运动”课程等方面出发,探索重基础、抓特色,护航幼儿快乐运动的体育特色发展之路。


二、幼儿体育创新践行园所园长经验分享

四川省直属机关玉泉幼儿园 袁园长

成都市龙泉驿区青台山幼儿园 唐园长

 成都市绿舟教育机构业务总监 胡秀华老师

三、成都市体育局、教育局做工作总结与工作部署

成都市教育局体卫艺处 李征

李征老师在研讨会中强调体育的本质是促进身心健康的发展,对于幼儿体育领域应该更加注重幼儿的体育习惯的培养,终生体育意识的养成,身体各个素质的综合发展,其中体育兴趣的培养是幼儿体育的核心。同时指出幼儿体育在整体设计上要保持科学性,以游戏为主要手段,杜绝过早竞技化。在发言最后李征老师表示成都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将会持续大力发展幼儿体育事业。

范霁 成都市体育局青少年处副处长

范霁副处长对成都市“天府幼儿体育大会”举办提出了三点有益启示:通过天府幼儿体育大会建立活动引领,探索新时期幼儿体育的发展方向;提供运动指引,探索指导幼儿运动的实践路径;扩展互动空间,探索幼儿家庭运动的新方法。并通过以上启示提出高质量发展我市幼儿体育的建议一是建立目标引导,共同推动幼儿的健康成长和可持续发展;二是整合优势资源,使幼儿体育形成合力;三是加强幼儿体育师资建设;四是进一步搭建家园社共育平台。

本次研讨会是“2022年成都市首届天府幼儿体育大会”的收官之作,我校全国幼儿体育发展研究中心履行高校地方服务的社会职能,成功策划和执行了此次活动。成都市首届幼儿体育大会活动数据累计覆盖6.5万家庭、600余所幼儿园,运动打卡视频16.9万个,实现了大会以幼儿健康发展为中心,“百园联动”“万户家庭”参与、规模盛大的首届幼儿体育大会,同时大会创新模式受到全国幼体界的高度关注,也得到了全国体育总局的认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美誉。我校全国幼儿体育研究中心,将大会模式以《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幼儿体育活动“联动模式”的创新实践》转化为实践成果,在第七届全国未名幼儿体育高层论坛中获得全国幼儿体育优秀创新项目特等奖“联动模式”的创新不仅对幼儿体育活动,对各项活动的安全有序开展,都起到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本次研讨会得到我校社科处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下一步我校全国幼儿体育发展研究中心将继续在学校的大力推动下,发挥省市政府高度重视,首家、先行先试的优势,进行提档升级,进一步夯实幼儿体育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地方服务和学术交流等中心建设工作,持续助推我省乃至我国幼儿体育事业螺旋式”的向前发展

邓嘉

研讨会 主持人

成都大学全国幼儿体育发展研究中心事业发展部 主任

成都大学体育学院 教授

硕士生导师



视频回放链接:https://pan.baidu.com/s/1MCBO9nVJQ_dxOmvssr6s1w?pwd=1234

提取码:1234


Copyright © 2021 成都大学全国幼儿体育发展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编:610106   TEL:028-84616692   Email:yetyyj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