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承办的“天府宝贝迎大运”成都市第二届天府幼儿体育大会之“乐动会”顺利举行

作者: 时间:2023-07-03 点击数:

我中心承办的“天府宝贝迎大运”成都市第二届天府幼儿体育大会之“乐动会”顺利举行


6月30日,由成都市体育局、成都市教育局主办,成都大学、成都大学全国幼儿体育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天府宝贝迎大运”成都市第二届天府幼儿体育大会之“乐动会”——幼儿体育研讨会在四川长江职业学院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

成都市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副处长范霁、成都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冉建、成都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副处长邹毅、四川长江职业学院副院长易贤文、成都市青少年体育联合会副秘书长陈震,以及关注幼儿体育的幼儿园园长、教师、各界专家和教育工作者,1000余名相关人士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共同研讨幼儿体育的现状与未来,分享优秀的幼儿体育特色案例。成都大学全国幼儿体育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汪红主持本次研讨会。主办方还对表现突出的幼儿园、个人以及优秀案例颁发奖状。

研讨会上,大家学习了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司王雷副司长的讲话视频,了解我国幼儿体育的发展现状。他指出,幼儿体育是《体育强国纲要》的重要内容,近年来蓬勃发展,浙江、湖南、四川、重庆等省市发展较好。市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相关负责人对本届幼儿体育大会进行了回顾和总结。

成都大学体育学院休闲体育系主任成都大学全国幼儿体育发展研究中心赛事活动部主任张以以《幼儿健康带动家庭幸福——幼儿体育本位回归》为题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引用国家卫健委以及中科院2021年数据——17.5%的青少年存在心理精神障碍,1/4中学生有忧郁症状,指出发展幼儿体育刻不容缓。幼儿体育可促进幼儿骨骼和神经发育,帮助幼儿通过感官认知世界,培养运动细胞和运动能力,提供愉快情绪和挫折教育,养成自我客服、忍耐、合作与尊重的良好意识。他还指出当前幼儿体育面临诸多问题,急需科学研究和专业指导。他的演讲引起了与会者强烈反响。

四川大学体育学院教授,四川大学体育科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刘鎏教授带来了《儿童基本动作技能训练与健康发展》的精彩讲座,为与会者提供了关于幼儿体育国内外最新理论,指出3-6岁是幼儿神经发育关键期,动作和节奏是影响幼儿发展的最重要手段。

幼儿体育如何在一线创新开展?成都市部分幼儿园代表做了精彩的分享。新都区机关幼儿园上升街园区执行园长吴昊以《乐玩运动——从动作技能走向核心素养》为主题进行了交流,介绍了如何简单、好玩、有效地进行运动游戏设计。

成都市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剑蕾体育幼儿园园长罗乐交流介绍了《幼儿园体育文化建设及体育特色活动开展》,深入介绍了该园的特色体育课程:快乐体操、快乐跑酷、益智羽毛球等,从场地环境创设、课程研发实施、儿童安全保障等等,毫无保留地进行了分享。

本次幼儿体育大会的一大创新点,就是搭建平台,对全市幼儿体育优秀工作案例进行广泛征集,并组织专家进行2轮评审,最终从报名的149个案例中,评选出了20个优秀案例,并邀请6个优秀案例在大会现场进行了分享,成都大学全国幼儿体育发展研究中心邓嘉教授代表专家评审组进行了点评。

此次幼儿体育研讨会为成都市幼儿体育教育界提供了一个交流和学习的平台,为幼儿园体育教育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与会者纷纷表示将把所学所思应用到实际工作中,为幼儿体育教育的蓬勃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本届幼儿体育大会圆满落下帷幕

成都大学全国幼儿体育发展中心将发挥继续发挥研究中心的平台优势,加强与省内各幼儿园、高校以及有关专家学者的联系,通过一系列科学、专业的研究,促进幼儿园体育教学改革,丰富幼儿园课程资源,在幼儿园开展多元化、科学化、系统化的体育活动,积极推动幼儿体育文化的普及与推广,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


Copyright © 2021 成都大学全国幼儿体育发展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编:610106   TEL:028-84616692   Email:yetyyjzx@163.com